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

關於圖書館的一些思考

大家
我今天在想,我們應該要讓圖書館員還有那些使用自修室的人明白:圖書館不應該是一個適合說故事的地方嗎?
就像衛生紙事件一樣,政府該做的是教育人民什麼是公物,而不是不提供衛生紙,讓所有的人都沒得用,來解決問題.還有,孩子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看我們怎麼處理事情,如果我們遇到不合理的事,選擇的是離開,這個社會不會進步,而我們的孩子也永遠只學得到退讓.
之前我們家老三去登記跟我姓時,公務人員也是一付〔生女的幹嘛跟媽媽姓〕的樣子,我還沒離開就在哪裡發表高見.當時我沒說什麼,回家越想越氣,她真的很不尊重別人.過沒幾個月,法條已經改成跟誰姓都是要夫妻雙方協議簽名才能登記.想到這裡,又讓我想起當初的一個感想:改革的聲音從來都很少從台灣的政府部門發出,政府應該是走在人民前面,而不是靠民間的力量來讓社會進步.
大家已經習慣要孩子不要吵到別人,真的忘了該告訴孩子什麼是他的權益.〔每個人都有權利來使用圖書館〕(這句話常常是沒有被提到的),但在圖書館本來是不應該跑跳,也不能大聲說話,因為那個氛圍本來是應該聚焦在閱讀上頭的,我們應該跟孩子說其他人在看書,請她們小聲說話與走路.但是太小的小孩,兩歲以前,連聽都不一定聽得懂,何況是要她們配合?不過我們之前在平鎮社教館的兒童圖書室的經驗就是,公務人員之間對話就像平常說話的音量,可是遇到孩子大聲一點,她們又會出聲制止.可能台北真的比較不一樣,市民很清楚自己的權益,會去反應,但是少了反省與思考,是還有進步空間的.圖書館不應該是一個適合說故事的地方嗎?
話說回來,現在報名星期二的媽媽,要接受的挑戰比較大,有沒有人願意和我一起攜手向前行!

3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,我是ㄋㄟ國過來的媽媽,fovea,我家的三個小孩跟妳們家差不多年紀,希望星期二有機會能帶妹妹去讀書!我也正在思考小孩使用圖書館這個問題,加油!

阿瑩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阿瑩 提到...

你好
到今天才看到你在[天天小大]blog的留言,呵。
歡迎來我家參加讀書會喔。